不期♂而遇

❣️周律锦/阿律/@某律_大颗北极糖
🔹国产欧美日韩通吃。一生冷逆。
🔸黑痒黑(黑眼镜/老痒/黑眼镜)、恭觞(欧阳少恭/尹千觞)、胡胖(胡八一/胖子)、修川(丁修/靳一川)、麦卡(麦迪文/卡德加)、WD (William S. Burroughs/Dimitri Mitropoulos)、江秀(江林/金秀鸿)、空云(孙悟空/李云祥)

【胡胖】【诚梁衍生】迷途—1—

原著:《鬼吹灯》
标题:《迷途》
配对:胡八一/王凯旋,齐勇/大金牙
防雷:tag没错不要惊讶233我就是这样一个hin喜欢玩crossover的人呐hhhhh依旧书剧混设,偏正剧向…吧。女OC第一视角慎点,大概和老胡第一视角换着写。小说里写金爷家里改革开放才从海南到北京,但是金爷看上去在四九城混了很久,反正先私设成长期(揍)会把齐勇写进小分队虽然有点对不起韩指导233第一章自“我”介绍有点多,而且可能整体cp感都不强🤢先扔第一章,要是想到什么别的随后再加吧!

—1—

#
我叫金亿诚,跟东四那家亿诚面馆同名,为这事我没少埋怨我老舅,不过这不重要,我要说的也不是自个儿的事。

我们家祖坟在南方,但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家里搬到了北京,我没怎么念书,跟着老舅瞎忙活,他到处乱跑,我就跟在他屁股后边儿转,眼力劲儿得了真传。我刚出生那会儿不叫这名,是后来老舅给我改的,还改了两回,这是后话。

我要说的是老舅和他的两位行家朋友,这其中一位后来成了我的师父,我认识他们的时候,二人尚未入行,刚见面就差点干了一架,真是不打不相识。

那会儿我正给老舅当翻译,赚赚洋人的不义之财,这二位上来就是一副要“说理”的模样,我的火气也给点着了,那二人明显瞧不起我势单力薄,他们这样的我能放倒一打,但是有老舅拽着,我也不好再动怒,让老舅知道我偷学了八九年的散打,非气死不可。

没想到的是,第二天大家就成了朋友。老舅领着他们到了店里,也介绍给我认识。他指着其中一个瘦高个,前一天还算讲理唱红脸的人说这是胡八一,胡爷,我想也没想喊了声八一叔叔好。

他们三个都是一愣,老舅干笑两声继续介绍另外个儿也不低白白胖胖的人说这是王凯旋,凯旋兄弟,我也没想多喊了声凯旋哥好。

胡八一当时就跟我急了,说道,“怎么我是叔叔,到他这儿成哥了!”而他的同伴笑得前仰后合,似乎乐于接受这样的称呼落差。

我想既然是老舅的朋友那也是我的朋友,便赔笑道,“哎呀不就是个称呼,您让我喊爷爷喊奶奶也是可以的嘛。”

老舅在潘家园小有名气,捣腾古玩钱没少赚,行里的人见着他都得尊一声金爷,能让他喊爷的人那肯定有实打实的手艺,后来我才知道老舅看上的是这二位倒斗的本事,就算不成事也能留个交情。

说来也可惜,老舅的父辈,也就是我祖父,得湖南蔡姓倒斗高人的真传,做过一段日子手艺人,但时运不随愿,他老人家上了战场还伤了腿,烙下病根,后半辈子只能躺着过。而我老舅身子骨弱,先天性哮喘,闻土的手艺就此失传,但毕竟见过真章,做这古玩生意足以,再加长时间摸爬滚打,老舅这眼力劲儿在行里那也是数一数二的。

在外人看来,我老舅可能是个市侩的奸商,动动嘴皮子忽悠两句就能挣大把的票子,但我知道他还是想活动活动手脚,下地长长见识的。这不,他老人家瞒着我,跟那二位爷去了趟陕西,回来的时候还是个大半夜,风尘仆仆的别提多开心了,一面哼着定军山一面收拾包里的东西,我凑上去瞄了瞄,还真是些好东西,老舅交了几样散件给我,让我卖了练练嘴皮子,他总觉得我在国外待久了不接地气,得多和生人多打打交道。

这期间我也帮那二位爷转手过一些物件儿,手艺人我见过,但像胡八一王凯旋这种心大无边的我头回碰见。倒不是说二位爷不把自己的命和祖宗规矩当回事,而是他们豁达,和身上不是戾气就是俗气、偷偷摸摸、乍眼一看就知道荷包里捂着宝贝的盗墓相贼比,他们不像行内人。

正所谓真人不露相,胡八一懂的不是普通的相墓手法,而是天星风水、分金定穴这样的厉害门道,说简单点,别人倒斗需要下铲下钎,他只消看天看地看罗盘,再加上他果敢有头脑,几次下地都担当领头羊的任务。他兄弟王凯旋别看人胖点儿,身手是一流的,枪法还神准,浑身是胆,心思也可说是张飞绣花粗中有细,常有能解围的奇思妙想。

生意上一来二去,我也和他们熟络起来,特别是有段时间老舅不知道在忙什么,总是找不着人,神秘兮兮的也不让我知道是什么事,搞得我一度怀疑他金屋藏娇。

所以只能是我替他招待招待二位爷,下下馆子见见买主,时间一长算得上知根知底,老舅和他们不管怎么说也是共过生死的,关系好得很,他们没把我当外人,我寻摸着他们哪次再有活是不是也能把我捎带上。

二位爷都不是冷淡的主,酒桌上我们聊得来。胡八一爱讲他当兵那会儿的事,别说我了,有些事王凯旋都没听过。王凯旋就跟作报告似的跟我讲他们这次又去了个什么样的墓,碰没碰到大粽子,胡八一总会撺掇他说下乡那些年的事儿,我才知道原来二位爷分开的那段时间还挺长,不过这话太显腻歪,还好我没说出口。

时间长了我就产生了一个疑问,这二人搭伙过日子,明显都没有成家的打算,他们院子里除了居委会大妈也再没有半个女人,不知他们是怎么想的。有天刚谈完生意,老舅又提前开溜,让我出面做东。在馆子里吃涮羊肉的时候,我才发现之前都没注意过,胡八一往王凯旋碗里夹肉的动作特别自然,跟那肉是吃进自己嘴里了似的,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习惯了这样过日子。

我就没能管住嘴,问了一嗓子,胡八一停下了筷子,王凯旋还没夹进嘴里的一片羊肉掉在了碗里。二位爷对视了一眼,接着异口同声地反问我,“说得好像你结婚了似的。”得嘞,帽子扣到自己头上来了,我还是闭嘴吧,就打哈哈岔开了话题。

平常饭桌上总是听他二人讲,这天他们逮着机会,审了我一通。王凯旋问我,“不能总是我俩在这卖弄,你当貔貅吧,刚认识老金那会儿,我们可是互相交底儿了的,你是他亲戚,我们不跟你见外,你是不是也得跟我们讲讲,你一姑娘家,老跟着他一奸商地头蛇瞎掺和什么劲儿?”

胡八一拿胳膊肘捅了捅他让他别乱说话,“怎么说话呢,奸商奸商的,你不知道无奸不商、无商不尖啊?”

我赶紧摆手,“八一叔叔,胡爷,您这到底是护短啊还是拆台?其实你说奸商这词儿,我没觉着不好,听着还挺骄傲,至少说明我舅在生意上是精明人啊,亏本买卖他是肯定不会做的。”

胡八一举杯示意了一下说道,“这话没错,让我们哥俩找墓下斗还行,这地下的东西什么朝代什么讲究,做生意、盘古董这事儿还得跟金爷多学学,还别说,我看你就学得不错。”

这话听得我鼻子都快扬到天上去了,笑道,“那是,老舅他要能看九分,我少说也能看个六七分吧,不过这分金定穴的本事还是得仰仗您和凯旋哥。”

我们互相吹捧了一阵,话到了兴头上,陈年旧事也没什么不可说的,大家都这么熟了,所幸侃一侃当下酒菜,我挑着重点给二位爷说了说我为什么跟着老舅干这一行。



#
重男轻女在那个年代稀松平常,落到我头上来也没什么可奇怪的,父母给我起的名字是招弟还是望男我早记不清楚了,那时候这种名字也挺普遍的。

也许是没人管或者我天生心宽,父母起先还把我当男孩儿养,后来干脆把我扔在祖父母家中,我好像也没觉得难过,至于性格,祖父和老舅都说开朗点儿好。

从记事起就看着那时候还是个毛头小鬼的老舅和祖父在家盘古董,我看不懂但喜欢上手摸两下,他们俩很疼我,从不生气,古董让我抱着玩,说是给宝贝开光,还给我讲这个宝贝是什么年代的,那个宝贝是什么年代的。

在我上小学的时候,家里有了个弟弟,父母就再没来看过我。祖母过世早,祖父瘫在床上没法管事,另外的大姨大舅又各有小家,管不到我这一摊上来。倒是家里排老幺,比我大不了多少还没成家的二舅开了口,我父母倒是乐意得很,就把我过继给了他。那之后我就随祖父这边的姓,只不过舅舅喊习惯了一直没改口。老舅给我起了个名字叫金忆诚,过了十来年又给我改了一遍,把“忆”改成了“亿”,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为什么。

我父母和其他舅姨对祖父早年干的活比较抵触,也都是本分人,不愿接手他这投机生意,祖父就把生意交给了家中老小,我们搬来了北京,那时候老舅也才二十来岁,我连小学都没读完就跟他一块盘起了古董。

也可能我和古物有缘吧,对历史和考古非常有兴趣,就一边自己看书一边跟着老舅学眼力长见识,一直到快二十也没想着再去念个书。我身体好得很,又喜欢这些门道,一直很想跟祖父学倒斗的手艺,但这个想法我没敢告诉他们。

有些年他生意忙,也觉得我不能就这么没文化下去,愣是一狠心把我送到了大洋彼岸,让我镀镀金,等我八九年后再回来,北京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整个一沧海变桑田,我舅的生意那也是风生水起,唯独没有成家。

来车站接我的时候,一双手戴得叮叮咣咣,咧嘴一笑露出颗大金牙,明晃晃的别提有多俗气了。到家闲散了几天,老舅就让我去店里给他当当翻译,有些个老外是来买古玩的,有些也是来出手的,这时候对方带来的翻译老舅是不放心的。

某天我还真给他瞧出个骗子来,那人想出手的东西是个赝品,真品现在可陈列在大英博物馆里呢,真当中国人都没见过世面好骗啊。

我舅先是夸我,说我以前就学得快,他看古玩的本事我学走了八九成,想不到现在还能看懂这洋玩意儿。我叉着腰得瑟说那可不,我这考古博士的学位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。

听到这,我舅愣了半天,一拍大腿皱着眉头开始数落我。原来他是指望着我能回来找个稳定的、正经的工作,送我留洋的目的也是远离这些个土腥味,没想到我出去这八九年钻得更深了。

看他这么恨铁不成钢,我也不好多说,只能对他说,我现在懂得多了,再多跟您学学,以后您老了,我好接班孝敬您啊!

我看了眼火锅店的客人,已经从爆满到了稀稀拉拉三两桌,继续道,“我也就回来大半年时间,后头的二位爷都知道了。”

我的事虽简单,二位爷听了还是啧啧称奇,王凯旋感叹道,“看不出来啊,老金还能有这份儿善心,不过小金你也是个人物,从小耳濡目染,现在又中西合璧,以后说不定比你老舅都牛掰。”

这话听得我心里美滋滋的,谁又不乐意听表扬呢,我笑着跟王凯旋碰了个杯,说道,“总不能让我们金家这古玩学问埋没了不是?”

胡八一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突然问道,“你知道金爷最近在忙什么吗,总是悄咪咪的,有时候还神色凝重,看着像有事。”

我撇撇嘴无奈道,“我问过了,他没说,只让我不要管,别说你了,我回家都很难见着他。我走了有八九年,他手底下有两个伙计是跟我祖父干活的,做生意后就一直留在身边,但这几天走货去了也不在,其余一律是小年轻,跟流打鬼似的,可能是他找的打手,我都不认识,估计也问不出什么名堂来。”

这顿饭胡八一没让我掏钱,说是和我们爷俩也是熟人了,该礼尚往来,我们往外头走,王凯旋接着我刚才的话说,“老金就是看上去蔫儿,最开始带着五六个人来找我和老胡的时候那派头、那阵势,一点儿不缩,平常我们一起扯淡多了,感觉对着朋友也是挺敞亮一人儿,藏着掖着不像他啊,是吧老胡?”

胡八一给他递了支烟点上,理了理他翻起的衣领,给自己也点上一支,对我说道,“我同意小胖的说法,潘家园不大,但也是龙蛇盘踞的地方,做古玩生意的大有人在,金爷别是惹上什么麻烦了,他那个身板动动嘴皮子还行,打起来就不好了。有什么事儿就来找我和小胖,生意帮不上忙,捧个人场还是可以的。”

我谢过二位爷便各自回家了,路上我就琢磨,老舅最近确实不大正常。这世上除了祖父,只有老舅跟我最亲,他要是有什么事我肯定第一个冲出来,我得逮着他问问清楚。


—TBC—
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1)
热度(4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不期♂而遇 | Powered by LOFTER